去年志願者提供服務80萬小時,比2013年增長300%
  
  珠海義工為市民免費理髮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陳荷 何葉舟
  記者近日從珠海市志願者聯合會獲悉,2014年,全市27萬註冊志願者共提供服務80萬小時,較2013年大幅增長300%。越來越多的“紅馬甲”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文明城市的生力軍,也在服務他人、“扮靚”城市的過程中親身見證了新時期的珠海發展進程。
  志願服務成“最潮”風尚
  數字背後反映的是,志願服務已成為珠海流行文化與城市時尚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平均每天有超過200人次志願者,以“藍天小屋”城市志願服務站為陣地,提供常態化便民服務,此外還有近千支專項志願服務隊活躍於大街小巷,在便民利民、扶貧幫困、關愛異地務工人員子女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志願服務也成為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心”選擇。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80萬小時的志願服務總時長中,超過六成來自30歲以下年輕人的貢獻。現在每逢周末和節假日,來自珠海各大高校的青年志願者都會自發到環境複雜、車流人流密集的拱北口岸地區“集結”,開展指引帶路、協助購票、文明交通引導等志願服務活動。“90後”青年志願者、吉林大學珠海學院的林詩穎就是其中的一員,她說:“參加志願服務不僅帶來成長,也讓自己獲得了一種推動社會文明發展的成就感。”
  年輕人的“捧場”和“點贊”助推珠海志願服務進入了常態化發展的“快車道”。據統計,2014年珠海註冊志願者增加了6萬人,志願團隊增加了246個,服務項目增加了1091個,志願者個人最高服務時長為4370.5小時,較2013年統計數據增長了60%。“新增志願者全部來自個人報名,而新增的志願服務項目主要分佈在社區服務、關愛異地務工人員子女等領域。”珠海團市委志願者工作部袁珂介紹。
  “紅馬甲”見證城市發展
  近年來,隨著城市的國際知名度和綜合影響力大幅提升,越來越多大型活動和國際盛事先後落戶珠海。從國際馬戲節到中國航展,從世界家庭峰會到馬拉松賽,志願者的優質服務是有效補充和積極助力。2014年11月中旬,第十屆中國航展在珠海舉辦,5790名志願者參與其中,總服務時長超過19.87萬小時,兩項數據均創下歷屆航展之最。
  如果說航展體現的是志願者數量的變化,那麼,2014年11月初在珠海舉辦的第十一屆世界家庭峰會體現的則是珠海志願服務工作專業化、精細化水平的提升。在這次珠海建市以來外賓最多、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峰會上,42名來自中山大學珠海校區的專業志願者全程提供了一對一接待、會務綜合服務、翻譯、外交聯絡等各類志願服務,涵蓋英語、法語、阿拉伯語等多個語種。活動結束後,外賓們紛紛稱贊志願者的出色表現“超出預期”。
  據珠海團市委副書記、市志願者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李娟介紹,常住人口約為160萬人的珠海,目前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是志願者,越來越多“紅馬甲”積極踐行和諧、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成為城市經濟發展與文明建設的助推者和見證者。編輯:李傑  (原標題:珠海:每六人中就有一名“紅馬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dyzcs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