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商西 蔣伊晉 發自北京 昨天,來自150餘家大型跨國企業的200多名代表走進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參加關於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專題吹風會。這是中聯部首次就黨的重要會議直接向外企“吹風”,以期向海外準確傳遞四中全會精神。這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已不滿足於通過外媒中轉消息,也不單單寄希望於通過駐華使節向其國內回傳信號,而將更為主動地對外傳遞“一手信息”,從中可見外企不容小覷的影響力,以及中共對穩定經濟局面和吸引投資的信心。
  外企首次走進中聯部吹風會
  自2009年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在黨的重大會議後對外吹風,已成中共慣例。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決定》發佈一天之後,中聯部就舉辦了兩場專題吹風會,分別針對駐華使節和海外媒體,但直接向在華外企“吹風”尚無先例。
  昨天參加吹風會的外企來自各行各業,包括知名跨國公司微軟、大眾、高通、諾基亞、西門子、沃爾瑪、迪士尼、索尼、三菱等,到場的大都是駐京代表,也有人專門從外地趕來。
  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走進中聯部,感到既陌生又好奇。中共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如此強調法治?將出台哪些具體措施?他們對此十分關註。
  “中聯部是中國共產黨的國際部,通俗一點講叫‘黨的外交部’”,吹風會主持人、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向與會者介紹,中聯部服務於中國的總體外交、國家的中心工作比如經濟建設,為中央決策提供參謀和建議。
  一名外企駐華代表對南都記者表示,收到報名通知後很好奇,相比政府部門,黨的機關舉辦的類似吹風會,可能更具戰略性和全局性,希望能在這裡獲得理解四中全會《決定》的“核心消息”。
  中國進入改革開放新35年
  不光外國的政治家和媒體對讀懂中國感興趣,外國企業家對此同樣有迫切需求。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名研究員向南都記者表示:“只有瞭解中國的政策、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方略,外企才能更好地進行在華投資,和中國開展經貿合作。”
  去年以來,中國政府針對外企發起反壟斷、反腐敗調查,不少外企對南都記者表示,在中國的發展壓力增大,瞭解中共執政理念和方略、把握新政策動向的願望迫切。
  會上,外企代表提出政府監管、改革發展模式、建設法治國家時間表、產權保護如何破題、公平和效率如何平衡等一系列問題。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2014年是中國新一輪改革的元年,改革開放過去35年的模式、路徑將轉入新階段,過去說得最多的是“轉軌”,而新35年說得最多的將是“法治”,今後大的改革都將由立法主導。
  跨國企業來華投資的“黃金時期”是否已經結束?這是與會人員希望尋求答案的問題。張燕生認為,中國需將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的精神落到實處,兩次會議的精神主旨之一就是推動中國進行“脫胎換骨”的轉型,順利轉型後,這一“黃金時期”至少還有將近20年。
  中共將更多對外直接對話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深入,外企對中國經濟發展日益重要,去年外企對上海G D P的貢獻率已達21%。
  國際紙業公司副總裁閆春林向南都記者指出,大的法治環境對外企發展非常重要,市場如果更規範、公正、透明和有序,企業就有更穩定的發展環境和預期,保證長期利益。他認為,中聯部舉辦類似吹風會,體現中共更為開放的姿態。
  在對外信息傳播中,外媒是抵達受眾最廣、最主要的方式,然而在一些問題上,經外媒“中轉”傳播的二手信息有時難免走樣,幾經轉手的過程中,一些聲音被過濾,一些信息被扭曲,抵達受眾時已非本意。
  針對該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前不久明確表示,應搭建一個平臺,讓外界能夠聽到正宗的、由中共直接傳遞的一手信息。可見,中共已不再滿足於通過外媒中轉的對外傳播方式,今後或將更為主動地向海外受眾,尤其是利益相關方傳遞一手信息。
  無論是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丹麥出席“歐洲學者眼中的中國共產黨”國際研討會,還是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京會見參加“2014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各國智庫學者,都是中共走向前臺,直接與世界對話的嘗試。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不滿足外媒“中轉”將主動更多地傳遞“一手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dyzcs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