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南京市鼓樓區臨江的一個社區里,李桂蓮和七八位志願者正在開幫教研究小組會,討論幫教工作面臨的新難題。從一個邪教痴迷者到積極投身幫教的志願者,“這樣的轉變,多虧了愛心家園這個平臺。”李桂蓮對記者說。
  提起鼓樓區的“愛心家園”,對許多迷航者來說,具有特別的吸引力。每逢周二、四、六、日,他們都會自發地聚集到家園來,共同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情。這裡的56名反邪教志願者,85.7%為曾經的邪教受害者。
  由於長期受邪教的精神控制,許多涉邪人員在初步轉化後,思想上仍有很多困惑。只有真正消除這些困惑,他們才能回歸正常人的生活。“愛心家園”先後舉辦了150多次交流活動,3600多人次參加,大家通過互相交流、專題討論、個別談心、閱讀和收看影像資料等形式,心裡越來越亮堂。
  志願者李桂蓮在“愛心家園”系統學習了儒、釋、道經典。“佛教的《金剛經》破了我對偶像的崇拜,《道德經》讓我瞭解了什麼是道,《弟子規》讓我知道了怎樣做人。通過對經典的學習和實踐,我徹底擺脫了邪教的精神控制,感覺像逃出了一個死劫。”
  “相同的經歷讓大家有共同的語言,大家互相幫助,更容易打開心結。”志願者孟照梅感觸很深,“通過對傳統文化、正宗佛教文化的學習和探討,大家在認識上取得了突破。剝開了邪教的偽裝,破除了歪理邪說,大家真正覺醒了。”
  “這裡不是‘貓鼠’關係,而是平等尊重的朋友關係。”志願者馬愛玲告訴記者,家園組織了很多專題討論,大家可以暢所欲言把心裡話說出來,也是大家自覺自愿來這裡的原因。
  在“愛心家園”里,有的反邪教志願者也曾出現過彷徨和疑慮,甚至遇到過未轉化人員暗地裡的拉攏策反,但經過相互開導、自我調適和防範辦及區反邪教協會人員的及時干預引導,至今沒有一個人思想出現反覆。
  轉化的心路和過程不盡相同。怎樣才能使每個人在回歸後仍有富足的營養來填充,不至於被形形色色的“功、法、教”等東西誘惑?“愛心家園”的創建者和志願者們利用這個平臺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既有中華傳統文化、心理學知識等講座,又有唱歌、跳舞、健身氣功、繪畫、插花、手風琴等8個興趣小組,還有登山、旅游等有益身心的活動。
  “這些活動是徹底消除邪教精神控制的重要手段。”孟照梅說,許多人在這裡人性複蘇,重拾興趣;許多人原來不會笑,在這裡打開了心扉,學會了開懷大笑。身為某中學美術老師的孟照梅,成為美術興趣小組的老師,大家都願意向她學習繪畫。她自己的一幅工筆畫,還被帶到在紐約召開的“國際膜拜組織研究會”年會上展出,並被一位美國心理學家收藏。
  史秀華被邪教洗腦後,家人孩子都不顧,10多年裡不唱歌、不跳舞,一天到晚不出聲,一心打坐修煉。經過“愛心家園”的慢慢疏導,史秀華逐步走了出來。“所有工作人員把我們當兄弟姐妹,不是管制,而是理解、服務和引導。”現在,史秀華每天都唱歌、跳舞,還到老年大學練習瑜伽,“真是太快樂了!”她說。
  一位外區未轉化人員聽說“愛心家園”的情況後,主動要求參加了幾次活動,主動將藏匿家中多年的邪教書籍全部交出,輕鬆地開始了正常人的生活。
  “愛心家園”還通過組織反邪教志願者到佛教聖地九華山、普陀山、無錫梵宮和少林寺等地參觀學習,開展健身氣功和昆曲等各種比賽,讓大家親身感受祖國大好河山的壯美,實地領悟中華佛教文化的博大,讓他們開闊視野,陶冶情操,重拾自信,激發他們回歸社會的勇氣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愛心家園”,使迷航的船舶有了靜靜的港灣;有了撫慰創口、修補心靈的“醫院”。在這裡,他們找到了回歸社會的路徑。
  5年來,“愛心家園”引導40多名社會上思想波動或反覆的涉邪人員到家園交流,使他們疑慮而來,輕鬆而歸。30名志願者跑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市縣,熱心從事幫教工作,協助轉化頑固痴迷人員50多人。
  本報記者 任松筠
  (原標題:“愛心家園”,讓迷途者找到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dyzcs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